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报道>>综合新闻>>正文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杨福源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1年07月16日 08:17

7月12日下午,我校邀请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博士生导师杨福源教授作了题为“科技冬奥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的学术报告。校长王琦,副校长张广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的领导、部分教师、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张广安主持。

杨福源教授用精彩的图片和详实的数据,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的研究进展。该项目主要是面向北京冬奥会科技保障重大需求,重点围绕冬奥服务场景下氢能规划设计研究、冬奥服务场景下高性能氢燃料客车研发、氢能制储加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氢燃料客车示范运营、氢能与燃料电池信息监控平台关键技术、冬奥服务场景下氢燃料客车安全出行保障测试技术等6个方向进行研究。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我校郭宇教授和杨天明教授带领化工学院、汽车学院和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的相关教师分别参加了冬奥服务场景下高性能氢燃料客车研发和氢燃料客车示范运营等2个子课题项目的研发。报告会后,王琦、张广安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杨福源教授进行了座谈。杨福源教授对我校”科技冬奥”专项研究团队的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万得车队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高度认可。此次报告会开阔了广大师生的视野,对我校新能源汽车专业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孔祥清 文/图片由文艺学院提供)

杨福源,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工程博士教学主任,车辆学院氢能与燃料电池学科责任教授,清华大学-丰田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及发动机分会主任。主要从事新能源动力系统控制及氢能技术研究。近五年来,作为负责人承担科技冬奥专项项目一项、十三五国家交通领域科技专项课题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863计划课题5项、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课题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07年度)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1年度)1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94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2项,软件著作权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