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报道>>综合新闻>>正文
综合新闻
交叉科学研究院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刘应书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2年12月01日 18:10

 

1130日上午,交叉科学研究院举办首期“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系列学术报告,邀请气体分离与净化领域知名专家、北京科技大学气体分离工程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应书教授作了题为《我国吸附式气体分离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机遇》的专题学术报告。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师生线上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交叉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宇主持。

报告中,刘应书教授围绕空分制氧制氮、吸附式碳捕集、变压吸附制氢、煤层气浓缩、烟气脱硫脱硝等领域吸附式气体分离技术应用现状展开报告,并详细分析了国家碳中和发展战略、国家蓝天保卫战、新能源及电子工业的快速发展给予吸附式气体分离技术的发展机遇。刘应书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实用、通俗易懂、讲解详细生动,激发了师生浓厚的兴趣,引起参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刘应书教授与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创新创业中心领导老师从地方环境区域治理技术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角度进行了热切交流,为相关专业建设和大学生创新成果孵化提供了有益建议。

 

刘应书,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科技大学气体分离工程研究所所长、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气体净化材料团队负责人、中国气体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主任、医用气体及工程学会团体标准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协会分子辨识分离工程专委会委员、中国气体协会理事、中国气体设备协会理事,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