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报道>>综合新闻>>正文
综合新闻
交叉科学研究院邀请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张达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2年12月13日 12:15

 

12月11日,交叉科学研究院线上举办了第二期“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系列学术报告。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达教授应邀作题为《用物联网技术提升矿山企业安全监管水平》的专题学术报告。交叉科学研究院、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师生线上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交叉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宇主持。

报告中,张达教授围绕三维激光空间感知系统、地压灾害精准监测、边坡/排土场滑坡监测预警、尾矿库在线水情预报等金属非金属矿山重点安全监管的迫切需求,详细介绍了基于环境感知、数据通信、数据存储、智能分析、灾害处置等环节开发建立的全链条的矿山安全监测物联网技术体系及矿山安全监测分析云服务平台及移动端应用系统及工程应用。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矿山安全监测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存在的问题,张教授进行了专业知识的分享和指导。

报告结束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关维国与张达教授围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及项目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希望以此为契机,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张达,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央党校优秀学员等称号。现任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矿山工程研究设计所副书记、副所长,中国-南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南非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金属矿山智能开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矿山安全监测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担任国家科技奖励办评审专家、应急管理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物联网学报》编委、《有色金属》青年编委、《科技创新导报》特邀编委。